KYC规则


KYC规则

KYC规则是指了解客户(know-your-customer,KYC)规则。金融机构如不能清晰识别客户身份,便更不愿贷款给客户,阻碍金融普惠,是国际社会努力实现金融诚信和金融普惠不可或缺的。此类规则所面临的挑战是确保规则符合金融普惠的目标。世界范围内致力于制定正确了解客户的政策制定者对此已达成共识。

KYC存在的一些缺陷和挑战。

1
2
3
第一,了解客户只侧重于金融领域,而没有关注多种选择间的权衡。当然,任何洗钱或恐怖主义融资活动原则上均不可赦免。但是,实际上客户有可能借助正式金融体系之外的不透明渠道。KYC规则的指南或法规尚未清楚说明金融领域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风险,以及不透明渠道现金流增加的风险之间的权衡。追求正式金融体系中洗钱、恐怖主义融资活动的风险为零并非最佳监管方案。
第二,缺乏清晰的、与社会风险相应的尽职调查分级指导方针。这对小客户尤为重要,无差别要求可能将小客户排斥在金融领域之外,因为小客户无法满足信息要求,或因为尽职调查使金融机构为小客户服务不太经济。大量研究表明了解客户的成本巨大且仍在增长。
第三,违反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规则的最大罚款数额适用于情形恶劣的故意违规,然而金融监管需要清晰规定惩罚和违反KYC规则严重程度之间的对应关系。与风险大小对应的惩罚标准尚未有明确指南。